聯合筆記/學校沒有教我的事

【聯合報邱德祥】

我很幸運,國小在村子裡附近小溪玩水,那裡的水只有小腿深,只能順著水流沖,但是不太會有意外發生,我在小溪學會漂浮游泳,那時學校沒有教我怎麼游泳。

國中時,開始會跑到大一點的後龍溪玩水,但是我膽子很小,只敢在看得到、踩得到底的水域玩,那時學校沒有教我玩水的安全守則。

高中時,開始注意到每年後龍溪特定水域都會傳出溺水意外,再加上村裡水鬼抓交替的說法,讓人對那幾處水潭增加了恐懼感,那時學校只會宣導不要去危險地方玩水。

大學時,有機會和同學去海邊玩水,這次出事的沙崙也去過。說是玩水也不過是踩踩浪,或是趁著退潮去潮間帶看看,對看不見底的水域仍畏懼,沒出事,也是因膽小。

出了社會,有機會接觸到潛水,才知道原來可怕的不只是拍岸的浪花,還有那平靜水面下會把人往外拉的海流,那時才慶幸自己膽子小,去海邊戲水時沒有往外游,不然我可能也會淹死。

有一次帶隊去溯溪,一位隊員是東歐人,他看到我們在滑瀑和深潭中玩溜滑梯,他告訴我這是非常危險的事。他解釋,不是滑下去的動作危險,是我們沒有事先環境探勘,如果潭中有石頭,滑下去有可能會撞到而發生危險。他馬上下水示範,在滑水道下方水域用腳去探索有沒有可能會傷人的石頭。

我心想,我們的教育怎麼了,從小到大,沒有老師教我玩水時該怎麼保護自己,在戶外何種環境該採取何種方式來避免受傷,這些都是學校沒有教好的事。學校不該只是叫學生不要去哪裡,能不能教導學生海裡的水流、水裡的漩渦石頭,讓年輕人知道怎麼安全的玩,而不是消極禁止學生去從事戶外活動。2012/07/18 聯合報】

訊息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7232316.shtml#ixzz20wHlihUP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防溺教育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‧白鼻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