那一年,我們父子險溺海

 【聯合報馬振宗/商(南投市)】

每逢颱風逼近,受外圍環流影響,海邊捲起大浪,若下海玩水,可說是玩命。筆者曾是救生員,也參加比賽,仗恃懂水,且具水性,故對「下水」之事,幾乎是毫無顧忌的,又甚至多少是「愛現」。直到十一年前在墾丁,父子三人差點溺水,才知道事情的可怕。故有人說會水的也會溺水!

那時也是颱風來臨前,墾丁南灣海邊已無遊客。我和兩個就讀高中的兒子仍然下水。兒子從小都會游泳,平時他們下水我是不會管他們的,任他們游。

但當時浪太大了,看到二兒子在浪間以蝶式、自由式游出去,又看到海邊三雙涼鞋已被浪打到,吩咐大兒子撿鞋,別往外游,就立刻游出去追二兒子了。

一游出去就感到腳下被水流往外拖帶,這是在海邊游泳從來未遇到過的。筆者懂水,但不懂海,這是生平頭一次碰到水流往外海拖帶的狀況。

我向外游過了多個大浪,知道不適合下海游泳,就大叫距離筆者十幾公尺外的二兒子不要游了,立刻回來。我先調頭,卻發現費力游竟游不回來,而且若只踩水,竟逐漸會往外海漂。又發現二兒子像失了神,受到驚嚇,雖用力游,但兩人距離感覺幾乎一樣,而且浪落就看不到人,浪頭一起才能看到二兒子。拚命叫他,深怕下一個浪過,他就消失了。一直為他加油打氣。而我此時也已幾近耗盡力氣,若游到二兒子身邊「搭救」,可能結果兩個人都游不回來,天人交戰,莫此為甚!

我無奈地回頭揮手大叫岸上的老婆「救命」,但因為海浪聲太大,她完全聽不到,還以為我在揮手打招呼。而遠處岸上的水上摩托車業者並沒有營業,即使老婆聽得到,也求救無門。我們只能拚命往回游了。

幸而在筆者引導加油打氣並一直呼喚下,二兒子終於拚盡全力,游到我身邊,拉了他一把,他順勢抱住我的脖子喘了一大口氣,我卻被壓下喝了口水。浮沉之間,我居然踩到腳下大石頭,於是藉著奮力一推,讓二兒子游回,最後兩人都力竭但終於「爬」上岸了。整個過程,都未發生抽筋,可說非常幸運。

此事全家學到教訓,雖已塵封多年,但最近颱風接近,又發生多起溺水事故而奪人命,感到痛心又無奈!回想當年我們會水、幸運、命大、年富力強,但在大海浪中,顯得何其渺小!希望以我們的慘痛經歷,呼籲大家在颱風前後,請務必遠離海邊。2012/06/21 聯合報】

訊來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OPINION/X1/7174060.shtml#ixzz1yPx3Kowm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‧白鼻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