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圖像裡可能有李政吉、微笑中、眼鏡和特寫

 哈姆老師(李政吉)(19782019)是台北醫學大學體育老師, 213日,在課堂中突然倒下,儘管第一時間便送醫急診,但仍逃不過死神這一關。眾多好友湧入他的臉書弔念他。從這些追憶的文字和照片,很明確看出他在朋友心目中的份量。對於年青人或中壯年的猝逝,大家習慣用「痛失英才」形容,對我而言,聽聞哈姆的死訊,痛失英才這四個字,彷彿從字典裡走了出來,讓我第一次體會發明這句成語的人,當初心裡的感受。

 哈姆老師是白鼻心在救生界的伙伴,去年接下了中華民國水上救生協會的教育訓練組長的差事。這個位置名目上十分顯赫,實際工作範圍可大可小,一方面看當事人的能力與抱負,一方面也要看整個團體的生態。哈姆上任的前半年,做得並不順利,他不熟悉協會裡複雜的生態,導致去年總會救生員班(青年公園)教練人選迭生風波,一些人憤憤不平,視他為打手。他其實充份理解自己處境,也理解對他不滿的人,都有充份的理由。

 夾在不同勢力間,去年整個暑假,他都在努力調和各種意見,努力補足不足的部份。採取低調的手法,慢慢累積各方對他的信任。「總會」名義上風光,實則有將無兵。金山海域基地撤掉後,船艇器材庫存各方,總會自己的海訓,各總教練卻得靠自己的關係,向分會請求支援。去年五、六月哈姆就希望協助器材組解決這個問題,幾度造訪北海岸,尋訪適合的器材安置點,其中一次白鼻心也有參與。問題最後沒有著落,因為主事者無法定奪。六、七月份,他和白鼻心策劃了一次開放性水域的救生員檢定,成為近年來唯一一次由總會團隊舉辦的開放性水域檢定。

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、大家站著、海洋、天空和戶外

↑開放水域檢定

 一切沒法子上軌道,是因為軌道仍沒舖起來。

 108年體育署救生員檢定大改制,提供了哈姆老師一個舞台,他是學界中人,身段柔軟,多次代表協會和教育部及其他救生團體開會。雖然無法捍動體育署一意孤行的政策,但讓協會有了一個比較理想的溝通窗口。去年十月,協會受累於雲林分會缺失,被取消檢定資格,幸賴哈姆組長奔走,始得在2019年重新取得「授證單位」及「訓練單位」的資格。這當然不能說是哈姆老師一個人的功勞,但他知道如何用「產官學」聽得進去的語言,確實讓以往緊繃的對署關係獲得緩解。

 哈姆老師並沒有居功,他常告訴我,誰誰誰幫了很大的忙。

 我和他有一些相像之處,就是不做「齊天大聖」。我雖不大鬧天宮,但渾身氣質仍是猴子,他比我更柔和,但同樣堅定。他低調的和我說,我們路一步步走。

 檢定新制終於明朗化,如何落實又是一番硬仗。「改革」這種事超極妙,就是大家都有共識要改,也努力提供意見,但方案繞了一圈,跟原案差不多。或是新方案都加入了,但唯獨「改革精神」不見了。在現實中,最重要的是共識的建立,要有新的核心力量,才能讓共識成為「行動綱領」。哈姆老師很清楚,要讓共識成為行動綱領,「我們」必須消失不見,要像鹽巴化入菜色中。每一道菜都有鹽巴,但當我們吃一道菜,第一反應若是「有放鹽巴」時,基本上就毀了。哈姆老師知道,他的功能就是要襯托與調和食材。

 他常常找我幫忙,事實上真正來說是他在幫襯我,讓我能在他的保護傘下,進行各種嘗試。他知道我悟空七十二變的心性,也信任我不用戴上緊箍咒,就知道「厚積薄發」的道理。總會的角色真的有點像西遊記裡的天庭,表面上統管一切,但在西天取經路上,幫不了唐三藏師徒什麼忙。東西要自己馱,妖怪要自己打,誘惑要自己抗拒。

 西遊記裡,妖怪不一定該死,很多妖怪只是沒有機會被渡化的齊天大聖。(此喻哈姆老師理解批評或為難他的人,才情抱負都不在我們之下,只是少了一些機緣,我們不但不應與他們衝突,還更應該多向他們學習)

 「我的意中人是個蓋世英雄,有一天他會踩著七色雲彩來娶我。我猜中了前頭,可是我猜不著這結局。」

 213日,他生命中的最後一個早晨,我們在北醫泳池畔匆匆碰了面。214日協會要開幹事部會議,他說「明天過後,一切就會明朗」。這是他和我說的最後一句話。

 他沒有騙我。

註:照片引自李政吉臉書李老師2月13日晚間約7點,指導學生體適能課時,突然昏迷,旋即送往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救,診斷為腦動脈破裂,蜘蛛網膜下腔出血。翌日(2.14)下午3點左右,宣告不治。本部落格中有關108年度檢定新制的消息,大多都是由哈姆老師提供的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白‧白鼻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